7.03.2009

做我自己

不知是因為小年夜的遠方鞭炮聲連連作響?

還是因為今天新購入書籍的興奮感

讓我的心頭無法在睡前靜坐中平穩下來......

嗯,看來該是發報時刻到了!

趕緊來到電腦桌前,開了機,焚了香,使用金剛坐的姿態,

試著寫出方才靜坐時腦中流淌而過的雜訊。

是了,應該是年關碰撞上購書的喜悅,讓創作慾望順勢而生的吧!

記得念國中時,總會在元旦前或除夕前一天的夜晚,

準備1本新的日記本,然後獨自一人將自己反鎖在家中廁所裡,

寫下開頭第一頁,關於新年新希望,

或是發誓自己要開始寫日記之類的內容,

不例外的日記本都會在年假或春節尚未過完的時刻,

被我棄之一旁於不顧,逕自把玩其它東西去了。

直等到上大學後,我才恍然大悟我討厭寫日記!

真是可惜了這段時光被我浪費掉的青春及陪葬的數冊日記本呀。

哼哼,現在的我可沒那麼笨,寫甚麼日記,

打篇文章貼在部落格對我還比較實際些。

話說我的秀明自然農法啟蒙老師:黎醫生與惠雯姐夫婦,

365天,天天務農的辛勤下,

依然在20091月出版了一本書:『食在自然』,

它乍看之下是本食譜,但實際則是要給惡劣食材環繞的現代人,

一盞明燈在手的機會,

得以一窺究竟甚麼才是健康吃法,甚麼才是健康的飲食!

非常感動的是,當我拿到新書請惠雯姐幫我簽名時,

她題上:「努力當〝自己〞!一起為大地努力吧!」

這一行話,讓我每次下田時,都會不禁的熱血沸騰起來。

上述的情景已是十幾天前的事了,沒想到今天,

我又有榮幸請另外一位詩人,在她的詩集上頭幫我簽名!

提到她,就不得不提到北台灣河岸邊鼎鼎有名獨立書店:有河BOOK

那間坐落在淡水河畔,逃過觀光客及小吃攤的夾殺,

立足於二樓的獨立書店,恰好吸收了對岸觀音山的靈氣,

使之優雅而脫俗,這樣一間出淤泥而不染的書店,

當然值得愛書人大力關注的!

就算貧農如我,一拿到消費券也是要去捧個場的。

一個有骨氣的老闆,加上愛寫詩的老闆娘,

就這麼創造出一間不媚俗的閱讀空間。

是呀,努力開店之餘,

老闆娘隱匿還能出版她的第一本詩集:『自由肉體』,

詩集一出版,我就每天巴望手邊能多點銀兩好前去購買,

終於在今天一償宿願!

隱匿在詩集上幫我題詞:

「我願意裸露 如貓的鬍鬚

我願意敏銳 即使代價是疼痛」

第一遍閱讀,會讓人有心疼或者是心碎的感覺,

這讓我想到去年夏日的某一天,惠雯姐借用老農家的稻埕來曬穀,

在老早都用機器烘乾稻穀的現今,這算是一種懷舊的景觀,

於是乎也不知哪冒出來的觀光客,

拿出包包中的相機在一旁拍個不停,

那老農家下一代早放棄務農的子孫,

恰巧出現,對著那位觀光客解說:

「唉,她算是個苦命人啦,好好的醫生娘不做,

貴婦聊天下午茶不去,

竟然在這滴汗曬稻穀!你能說她不是苦命人嗎?」

在如此解說下,惠雯姐只是苦笑不答,因為在勞動的軀體下,

她知道務農的樂趣,也知道在汗水被夏日艷陽蒸發下,

身上形成鹹鹹鹽膜的代價,是可換來稻穀甘甜的熟成!

反觀開獨立書店的隱匿及先生686也是如此,好好的上班族不當,

跑去開間入不敷出、吃力又不討好的獨立書店幹甚麼?

依我看甚至連上門光顧的客人中,

能瞭解到這家書店的可貴性,也是屈指可數。

要在台灣買書還不方便?連鎖書店一大堆,買不夠的還能上網挑選,

更何況...台灣人閱讀慾望其實不甚高,在這種情況下,

為啥還要煞費苦心背債開書店?

我的老師黎醫生與惠雯姐也是如此,台灣農業如此發達,

種出的蔬菜水果都還能搞出國外銷,

為啥還要苦口婆心的提倡無農藥、無肥料的做法呢?

是呀!原來他們的答案,

都已經玄機的暴露在提字給我的書籍上頭了!

「努力當〝自己〞!」

「我願意敏銳 即使代價是疼痛」

沒錯,就憑這2句話,他們甘苦得宜,

他們拋開一切成見,努力實踐心中的自己,並帶給別人幸福!

他們贈予這2句話與我勉勵,

我也不藏私的再拿來與我最愛的讀者們分享。

願你們在今年能夠忠實的做自己,

並將幸福帶給周遭的友人及陌生人,即使有短暫的疼痛...也不為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