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9

加速成長的同時是否也加速毀滅


前陣子去租DVD,聽見老闆跟朋友在聊腳踏車,

他正苦惱不知該買哪一款?

他朋友一聽,馬上告訴他買車該有的『基本常識』,

那就是假若買15的腳踏車,

店家一定要送15的配備,才不會被騙!

恰巧我老哥就是在賣腳踏車的,

所以這個話題讓我跌入沉思的空間,

造成站在片架前老半天還挑不出我要看的片。

乍聽之下,買151千五,似乎是很合理的優惠,何況現在不景氣,

15算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當然更要向賣家據理力爭自己殺價權益!

但再仔細想一想,對方願意再送出15的配備,

這表示那台腳踏車根本沒有15的價值。

賠錢生意沒人做,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實際購物時,

不殺價就已經算是大好人了,

斤斤計較卻絕對不可拋,彷彿每次購買,都是一場正邪大戰,

覺不可讓老闆騙走自己1毛錢!

我認為這種消費心態真是可憐,

或許就是這種心態,間接製造出黑心商家!

大家都貪小便宜時,正直生意如何做得下去?

前陣子新聞報導,日本因為不景氣使然,

讓特價商店爆紅,家庭主婦唯一使命,

便是勤儉持家,當然得去特價商店購買,好減輕家計負擔嘛,

殊不知這種非天然、使用人工化合物製造出的便宜食品,

正好替未來埋下拖垮全家健康的種子。

不久前在網路上看見有人介紹離家不遠的麵包店,

想說去買來吃吃看,結果一去,真是不得了!

那家麵包店麵包一端出來,幾乎是馬上被搶購一空的,

一進店就排隊結帳,這種景象我還沒見識過,依我的個性,

早知道我就不會來買,但買來後一吃麵包,我就瞭了!

回家上網一查這家店的底細,

原來是當今火紅的一家店:野上麵包。

這家店好吃的祕訣,就是真材實料,

不使用添加物,讓麵包自然發酵,

用添加物的30分鐘發酵對比自然發酵所需1-3天,那口感可想而知!

人類將智力投注在如何濃縮時間的藝術裡,

發明了各式工具進而轉成機械,我們可以在1年內蓋好1棟大樓,

15天種出蔬菜,今天寄貨明天抵達;

同時我們也正在付出代價,不到百年內讓北極融化,

不出幾個月讓政權消失,不到成年就罹患癌症......

加速成長的同時是否也加速毀滅!?

想一想,我寧願購買符合產品應有價值的商品,

我寧願吃有機蔬菜,我寧願吃台灣的水果,

而非帶有2倍農藥、長距離食物里程的進口水果!

回過頭來,我又想一想,基本觀念很重要,

願我們無私,願我們心中充滿愛,

願我們尊重大自然,願我們愛惜生命,願我們在忙碌的一天之後,

可以靜下來想想,自己如何抉擇,

才能對:家人、陌生人,甚至是地球上所有生命,

都是美好的。真的,這個問題值得深思。

2 則留言:

**** 提到...

I love this picture. Can I use it on my dove site?

http://turtledovebirds.blogspot.com/
If yes, thanks! If no, no worries.

彥宏 提到...

yes.thank your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