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06

南極明信片2


我破壞句子!我要的只是赤裸的字詞。
我丟掉動詞-----八大詞類都被打得躺在地上。
我是一切說了一半的和聽不完全的事物的主宰。
跟我一起回去,到我和猿猴飛鳥同嘯的地方。

知道過了多久?我感覺得到對面車箱走近一個人影,


讓我腦袋瞬間轉入一個念頭:

不會又遇著公車上的男孩吧?等到眼前車門自動開啟時,嘿,果真是他!

「嗨!」他對著我打招呼。我卻想著為什麼他也在火車上?

不是說要去游泳嗎?

不過我沒開口問。

「嗨!」我也打個招呼,禮貌回應。

「嗯,妳也看喬伊斯寫的小說嗎?」他看著我手上的書並問著。

我低著頭暗自衡量,同時看見他穿著GORE-TEX的軍靴。

因這個問題讓我內心既驚訝又高興,

我驚訝於在台北的小窩裡正好有我看到一半的「尤利西斯」中譯本;

並且在心中高興著:「好傢伙!終於碰到個喬伊斯迷可以聊聊了。」

想過這些後我興奮地對他點了點頭,

邊想著我與書中的主人翁”布盧姆”相似之處。

他是做廣告的,我也是唸廣告係;他愛吃腰子,嘻,我也愛!

更神奇的是,

有一次我竟然在打工的地方看見一位就像書中第十三章所描述的~

”瘸腿美少女”從門口走過!

護身劍!
(他用雙手高高舉起梣木杖,把枝形吊燈擊碎。

時光那最後一縷死灰色火焰往上一躥,緊接著在一片黑暗中,
是整個空間的毀滅,玻璃碎成碴兒,磚石建築坍塌下來。)

男孩見我開心的點頭後,繼續這個話題,

「我喜歡他戴著無框眼鏡留著鬍子的紳士模樣,」

他話還未說完,就被列車長查票給打斷。

依我多次坐車經驗我觀察到,每次列車長查票時四周總是會產生奇妙的氛圍,

像是進行某種儀式似地安靜。

這時我自顧自地微笑了起來,男孩有點不解的看了我一眼,

一面把車票從口袋中掏了出來。

我笑著的原因是因為想起某次搭火車,遇到車長查票時我正在吃壽司,

便順口但語帶真誠的問了車長先生要不要也來一個?

沒想到這舉動讓車長露出尷尬的表情。嘻,我想當時的我破壞了儀式的進行吧?

我向男孩搖了搖頭做出沒事的表情,然後把票給了車長……

「可惜我還未能直接解讀他的原著。」

在車長往下一個車箱走去後,過了一會兒我對男孩說到。

「嗯,時間問題。」他帶著一面思考的表情一面緩慢地說著。

我聽了滿高興的,因為這句話的語氣充滿自信又語帶鼓勵。

「我希望。」我笑著回答。

這時我看見男孩的T恤上印著一小行字母:Bruce Lee。

便開口問他「你喜歡李小龍?」

「嗯,」他一聽我這麼問便看起來很興奮的回答我說:「我是他的迷!」

雖然我不怎麼認識李小龍,連他拍過幾部片都不曉得?

但看男孩那麼高興便被他感染而專心的聽著他要說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