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6

南極明信片5


怎麼稱呼?」我猛然地向他問到。

「呃,我不整麼喜歡名字,妳幫我取個綽號好啦!」他回答著。

我想了一下。

「叫『阿黏』好不好?」

他也想一想,笑著回答:「好哇。」

其實阿黏是我養過的一隻公貓,


因為他沒問,所以我也沒向他多做解釋。

但還是有許多疑問在我心中盤旋,例如你現在在幹嘛?


幾歲啦?住哪兒?之類的,但是卻又不是那麼想知道,

要嘛他會自己說的,我猜他20上下吧?不曉得?懶於猜測。

服務生終於將麵一起端了過來,哇!


真是豪華,令我精神為之一振,眼睛都亮了起來!

男孩看我這個樣子也微笑著。

我們的麵都是細麵條。


不同的是,我的麵有花枝、胎貝、蝦子、

蘑菇以及灑上細細的荷蘭芹末蕃茄醬覆蓋其上,

讓盤子上方飄著一股九層塔和迷迭香的氣息;

而男孩點的麵看起來就平凡許多,但色澤有著令人清爽的感覺。

我們彼此都認真地吃著,之間並無對話,因為這種時刻是真正的享受。


外面天色漸漸暗淡了下來,服務生忙著幫一桌桌的蠟燭點燃,

氣氛好像太好了點?但是令我感動的還在後面。

那就是在餐後,服務生端來兩杯義大利濃縮咖啡,


以及一盤上面盛著幾顆看似鬆脆的圓球小點心,

我看了一下點心又不解地望著服務生瞧。

「那是我們餐廳新開幕招待的點心」服務生向我們解說著。

「唔,請問這叫什麼呀?」我忍不住要提出問題。

「俄羅斯濃縮咖啡榛果蛋糕。」服務生簡潔有力地回答。

「謝謝!」我開心地笑著道謝。

等服務生轉身之後我問男孩吃過沒?


他搖一搖頭並且也跟著我好奇地望著看,

為什麼這幾顆圓圓的玩意兒會叫做蛋糕?奇怪吶。

但是它們的味道卻是超級好吃的,


當我正準備向男孩稱讚時它已融化在我口中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吃完點心,我們一道細細啜飲濃縮咖啡時,


發現瓷杯還有預熱過呢!咖啡的味道又苦又甜,濃郁豐厚。

男孩指著咖啡杯中的一層黃褐色的泡沫對著我說:

「這叫crema,這層看似細微的海浪花,


就是造就了濃縮咖啡的『聖杯』,即表示完美無缺。」

他看了看吧檯又轉過頭來繼續說著:

「而barista是指操作濃縮咖啡機的大師,


他們會每日小心翼翼的清洗著濃縮咖啡機,

尤其是對研磨機細微的調整保養,以維持杯頂那層…」

我馬上接口說:「crema。」

他笑著,「對,濃縮咖啡的沖煮方法就是在『高壓』下,


急速強迫熱水但非沸騰的水穿透細磨的咖啡粉。」

我點了點頭,又好奇地向他問到:「為何不是沸騰的水?」

他喝了一口咖啡回答說:


「因為這樣會燙傷咖啡粉末並且萃取出苦澀物質。」

喔,原來如此!


我向他笑一笑,低頭望著咖啡杯,勾起了我在國中時的回憶。

那時候我咖啡酗的可凶啦!

我想為的是要聽半夜2點開始的廣播節目吧?

那種當時寂寞如黑咖啡的心情,再加上四周只有深夜的寂靜伴隨著我,


一同聽取廣播女主持人的低沉嗓音獨白,

靠著收音機傳播她的心事時,讓我心情幾乎快要崩潰!

因為我能做的只有在一旁苦悶的單向收聽罷了,


就像RCA商標上的那隻狗,獨自守候在留聲機旁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