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6

南極明信片3


有聽過李小龍的『一吋拳』嗎?」男孩問我。

我搖一搖頭。

他接著講:「許多人都不相信在一英吋之間揮拳能發揮那麼大的力量,


但李小龍就是能靠著驚人的腰力

將一般典型的空手道揮拳的距離縮短,只有一英吋!」

他還用手比出那距離來。哇賽!真了不起。


我心想,但我更有興趣的是觀看男孩賣力演說的神情與動作。

「我認為不管過去或是現在,一般人可能都不了解真實的他,


或者只認識他明星的一面以及武術層面......」他有點沮喪的說著。

「就像現在竟還有人開截拳道館,他們根本不了解截拳道的真意!」


最後男孩顯得有點懊惱。

聽了這些,我腦袋開始混沌了起來,我想我的表情一定顯得迷惘吧?

「李小龍他根本不願開宗立派,因為那樣會被限制住,截拳道是沒有規則的!」

他知道我可能不瞭解,而繼續向我解說。

「功夫,就像李小龍說明的『以最少的動作造成最大的痛苦』。」

男孩以景仰宗師的表情和口吻敘述著。

嗯,我開始有點喜歡這種說法。

「他解釋:『個人感覺以最少的動作和體力所做的直接表達。

其中毫無神秘之處,我所有的動作都是簡單、直接而創新的』,

這時候有個記者追問他所謂的『直接』是什麼意思?

他的話才出口,李小龍的皮夾子已經飛到空中了。

那記者本能地伸出手去,接住了皮夾子。

李小龍說:『這就是我所謂的【直接】。所有自然該做的你就做,豪不浪費時間。

像你剛才,伸手就去接住皮夾子;

沒有先蹲身、起步、或著是擺出騎馬蹲檔式等等的傳統姿勢之後,


再伸手去接皮夾子。

要是你真先搞了那一套了話,就休想接得住了。』」

男孩賣力地對我闡述,我聽著笑了。

「其實很少人知道李小龍喜歡閱讀!」

這是男孩對”李小龍議題”結束時所作的結尾,他認真地說著。

這時我終於有開口的餘地了,趕緊說到:「嗯,我也是。」

他聽見後,笑笑地說:「閱讀很棒!可以跨越時空。」

就是在這個時候,我發覺男孩的話語都很簡短,

但背後彷彿隱藏一大堆的思考。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男孩遙望著車窗外的風景,帶點迷惘與憂愁的神色,

但毫不矯情,我趁他往外瞧時盯著他看了看。

一會兒他回過神來,彷彿想起什麼事的從他手提袋中拿出一本書,

然後很自然地對我說:「我們一起閱讀吧!」

聽了這句話讓我有點羞紅了臉,奇怪?

我害羞個什麼勁呀?趕緊繼續看我的書唄。

但我仍忍不住好奇地瞧一瞧男孩在看什麼書?

我發現他正專心地捧讀著「老子新編校釋」。

哦!看老子呀,嗯,好傢伙。

讓我想起在打工時,也看見過一位外國人正準備將她的書裝箱寄出,

其中一本即是「道德經」。封面還有老子騎牛的圖案,令我印象深刻。

後來知道那外國女孩是愛沙尼亞人,感覺還真是奇妙吶!

遇見不同國度地方的人,彷彿不同時空的相會;

以前「愛沙尼亞」這字眼只出現在課本或地圖上,

現在竟有個活生生的愛沙尼亞人出現在我面前,而且她還看老子!

感覺暈眩。

文字的力量,更準確的說是印刷術的力量使得老子能騎牛環繞世界!

我想像。

沒有留言: